close

大崎棟古道+騎龍古道

大山背地圖

  大山背地區在清朝時開始發展開墾,1895年日軍進攻,把樂善堂(當時名為石峽廟之小廟)給燒毀,在堂內有紀念當時抗日之鍾石妹及姜紹義士牌位,來這裡除了可見到百年前的歷史文化,也能追溯見當年客家人在丘陵地的生活狀況。

IMG_4030.JPG

[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10:00 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後方環型步道

  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原址是豐鄉國小,這裡除了可以賞油桐花外,也可以賞螢火蟲。

IMG_4021.JPG IMG_4022.JPG IMG_4023.JPG

[大崎棟古道]

10:32 樂善堂 -> 10:54 中途展望休息平台 -> 11:20 大山背山頂

  從樂善堂往大山背山的大崎棟古道一路視野良好,除了可健行到山頂,也有一般道路可直通山頂,在樂善堂及大山背山頂處都可以看見整個新竹縣市的全貌,也可以見到油羅溪與頭前溪的交匯處,步道沿途除了植物生態豐富,更是一個看夜景的熱門景點。在大山背山上原有一顆基石消失,由千岳俱樂部重打了一顆置於山頂。

IMG_4027.JPG IMG_4030.JPG IMG_4049.JPG

IMG_4063.JPG IMG_4073.JPG IMG_4081.JPG

 

[騎龍古道]

 12:25 古道入口 -> 12:29 伯公廟 -> 12:35 百年石階 -> 12:42 糯米橋 -> 13:15 古道入口

   騎龍古道入口處有一小間的伯公廟,也就是閩南人稱的土地公廟。雖然現今在客家庄一帶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伯公廟,但有客家特色的伯公廟已經少之又少了。

  過伯公廟後一路下坡可來到百年石階,雖石階有百年歷史,但依舊能讓人安穩的行走在上面,當年大山背的人,也是靠著這些石階跨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現在石階雜草叢生,前往時要注意自身安全。

IMG_4119.JPG IMG_4126.JPG IMG_4133.JPG

  一路從石階下到步道最低點後,有一座糯米橋,當年利用糯米當黏著劑打造一座座的橋墩,在北埔附近也有一些糯米橋遺留下來,但已毀損嚴重,騎龍這裡的兩座糯米橋保留都算完整。

IMG_4143.JPG IMG_4139.JPG IMG_4141.JPG

 

  過糯米橋後有一座楊家石板屋,是當年利用山路用的石板搭成的屋子,但古道上的路徑倒樹嚴重,不易行走,可從一旁的騏龍渦農村學園上去即可到達。

IMG_4152.JPG

  

[豐鄉瀑布] - 13:23

  大山背的豐鄉瀑布是油羅溪的支流,水質乾淨清澈,附近還有一個百年伯公,因在縣道旁,所以不需步行即可到達。

IMG_4160.JPG

arrow
arrow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