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之美-逆風很大的山路行

日期:2008.08.01 星期 天氣:

AM 06:30

   昨天睡前說好今天七點起床,可是大家鬧鐘還沒響,就被冷氣的冷給冷醒了,唯一還在賴床的是俊慶,話說昨天吃飽飯後他就一直說他很累,因為前一天被室友吵到都沒睡好,所以昨天這樣騎讓他很累。起床後 ,我忽然想起來,我們住宿的地方是在一條溪旁邊,所以我隨手拉開一旁的窗簾,早上六點多太陽已經高掛在天上了,整個楓港的景色映入眼簾,乾淨的溪水以及遠方的山群,天空是白藍藍的白雲,讓人一整個神清氣爽。

  

AM 07:00

   經過大家慢長的刷牙洗臉之後,準備出門去吃早餐,結果一走出戶外迎面而來的是一陣一陣的強風,真的是歐賣尬!「今天我們一出發就是爬南迴公路耶,怎麼風會那麼大呀」、「難道這是傳說中的落山風嗎?」、「還是這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就在這樣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中,走到了旅舍一旁的早餐店,之後大家就將早餐買回去旅館吃,我個人則是買了一份鮪魚土司+奶茶,算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早點了。順帶一提,在楓港最常看到的東西就是洋蔥,當我們走在旅舍一旁的街上時,可以看到很一袋一袋裝的洋蔥,這應 該算是南部的特產之一吧。

 

AM 08:00

   有時候都會覺得跟女生出門時,女生為了要讓自己更漂亮所以多一點時間打扮也是應該,不過,我們昨天說好八點要出發了,結果大家吃完早餐整裝完已經過一小時了!真的是超級會摸的呀,也不知道在摸什麼呀(我在猜大家應該是被外面一陣陣的強風給嚇到吧...),今天一出門就是爬山路,所以我提醒大家一開始要做完整的熱身運動,否則傷到身可就尷尬了。等熱完身再出發後,已經又過了半小時。

  騎自行車最怕碰到就是不長眼睛的大車,昨天晚上在南迴公路旁吃飯時,看到了一台又一台的沙石車,不過老闆娘說,白天南迴的大車比較少,所以我們可以安心的騎,不過話說昨晚吃飽後,遇到一群女生很多的"夜騎團"往南迴騎上去,我們還很沒良心的跟他們"加油"!其實有點擔心他們的安危,晚上看不到路還要騎南迴,而為什麼說幫他們"加油"很沒良心呢?因為根據俊慶同學表示,每次當你看到想休息的點時,在那裡休息的人跟你加油你會不好意思停下來,而被激發再騎下去,也就是頭腦想的跟身體做的是一整個相反!所以當我們幫她們加油時,我還不小心看到其中一個女生苦笑了二下,然後慢慢的往山上騎去。

  騎上了南迴公路,馬上就是一個又緩又長的上坡,當騎到上坡高處時,楓港的地形馬上就更清楚的呈現,後方的海景與前方的山景美不勝收,但....別忘了今天是一整個大逆風呀,所以逍遙的我們選擇就是輕鬆騎呀,一整路放輕檔在騎,順便享受南迴公路的美景。

 

我:「好美呀!我想照相。」

大家:「OK!」

  這種對話一路上不知道重複了幾次,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漸漸的開始覺得大逆風爬坡真的是讓人很累呀,最後當我再說出「這個景不錯,我想照相」時,盧a就直接回我說

盧a:「 是還不錯呀,你照吧!我沒心照了啦,爬坡很累人還照相....」

   果然大風是騎車的殺手呀,還好山區的原住民小朋友都超級熱情,每次只要騎到一個部落,路旁的小朋友就會一直「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一直加油到看不到你的地方才停止,對他們來說可能會覺得我們騎腳踏車的人很有趣,對我們來說他們天真又熱情的加油更讓人感受到一股歡樂的動力。因為台灣的山,海拔幾乎都是快速的拉高,所以當我們騎在南迴公路時,也常可以看到山中的河川切割出很多美麗的峽谷。

AM 10:20

  爬坡時總覺得時間過的很慢,看著又長又不長的公里數,一路上除了自然的美景外,很多地名也都取的很好玩,有時都會看到讓人會心一笑,三不五時的從後方開來的汽車,車上的人們大多是 伴隨著驚訝的表情,終於在經過一連串的爬坡之後,我們到達了傳說中的壽卡英雄榜,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只知道每個騎自行車到這裡的人,都會在這個木板上簽上一筆,而這裡也是台東與屏東的交界處,也是我們環島到達的第三個縣市。

  一過了壽卡之後,開始就是一路滑下坡,一整個就是大輕鬆呀,一路下滑中也遇到了很多反方向的車友,當然我們也是很"心機"的跟他們大喊「加油!」,因為我們一整個就放鬆了,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打擊到他們的信心。

  不過也許是下坡太長了,所以下坡是滑到一整個手酸了還沒到,讓人有點哭笑不得呀,明明前一小時還在期待下坡,現在卻期待有上坡....果然是一整個有自虐的傾向。終於滑到了山腳下的村落後,找到一旁的警察局,進去要個水順便休息,結果不出所料果然很有東部的味道,大部份的警員都是原住民的啦!此時我終於感覺到,我又回到東部啦!不過我一直覺得很好玩的一件事就是,盧 a真的是一整個南部人呀,硬要跟人家原住民講台語的啦...

盧a:「粒賀,就門伍湯啊底水某?」(你好,請問有可以裝水嗎?)

還沒意會過來的警員們:「.........」

我隨即再問一次:「請問有可以裝水的嗎?」

 恍然大悟的警員們:「 喔~不好意思吶,我們沒有錢買那個飲水機的啦,你們可以到隔壁的鄉公所裝喔...」

盧a:「賀,都下!」(好,謝謝!)

我:「謝謝!」

  我真的笑了,他真的很堅持講台語。

PM 12:15

  下山之後,開始就是在花東海岸線上享受又藍又乾淨的海岸風景,最後騎到大武時,因為肚子又開始在叫了,所以我隨口講了一句「我要在太麻里隔壁吃午餐」,所以我們就真的在"太麻里隔壁"大武吃今天的午餐。我們找到了一個小地方,感覺還不錯,老闆娘也很熱情,東西也很好吃,當然,也是瞬間秒殺。飯後,我們聽老闆娘的建議到對面的漁港休息,我跟俊慶都買了一杯思樂冰,在漁港享受悠閒的下午時光.....其實是因為台東的太陽也很熱情,熱情到我們根本不想出發,只好龜在這裡睡一下午覺等它冷靜一點。

  

PM 01:30

  太陽被雲層蓋住後,天氣變的比較涼爽,我們開始一路往太麻里鄉騎去,台東的海岸線說難騎也不難騎,但是也一直都是上上下下的,真搞不懂他們為什麼不把他打平呢,這樣才不會一直爬坡又爬坡呀。

PM 02:32

  終於在騎了約一個小時後我們騎到了太麻里鄉,我們停在橋上休息了一會兒,和修說他的剎車怪怪的,有點會磨到輪子,而且剛才還壓到一個酒瓶蓋子,差點沒給他暴胎。所以烏合之眾的我們就開始出一些鳥主意,幫他調整了剎車,但成效好像不是很大。

PM 03:26

  再往前前進時,幾乎都沒有什麼商店,而且剛才蓋住太陽的雲也散去,所以天氣又變成異常的熱,忽然和修說他看到剛才有看到前方一百公尺有7-11的牌子,因此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決定到那裡休息,這家金崙的7-11有可以休息的椅子,所以我們就在裡面吹著冷氣解暑,當然也會遇到很多附近的居民,這時就來了一個黑膚黑黑的大哥來跟我們聊天...

大哥:「喔~你們怎麼會想騎車來呀?」

我:「環島呀!」

大哥:「啊這裡什麼都沒有呀,也沒有美女騎來要看什麼呀?」

  當然是享受環島的樂趣呀,不過在這個搞笑的聊天中,我們順便看著對面屋子下有二個人類似高中生環島的人在補胎,本來我還想好心去尋問需不需要幫忙,但和修說他剛才有跟他們打招呼,可是那二個人好像不太理和修,所以我們就一直在7-11裡面看他們辛苦的在太陽底下補胎,真是一群沒良心的人呀....(哈哈...如果是女生的話大家應該會爭先恐後吧....)

 

PM 05:20

  終於經過一整個下午的照相與欣賞海岸風光後,我們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知本",沒想到第一印象居然是一群騎機車拉客人的當地人...

眾機車群婦人:「 先生~你們有沒有訂房間呀,要不要住,我們一晚八百喔!」

眾機車群婦人:「先生~五個人只要算你們一千就好了,要不要住呀。」

  就在一陣回絕中,我們離開了機車群,本來想說可以安靜的騎到知本時,這時殺出了一個當地肉肉的小弟弟騎著腳踏車,出來跟我們拉生意

當地小弟弟:「 先生,要不要住我們那裡?很便宜只要一千塊,你們有找到住的地方嗎?」

當地小弟弟:「你們有找到住的地方嗎?」

  我的天呀,好好的一個知本,感受到另一種"熱情",當場讓我有啞口無言的感覺,不知道是該回應小弟弟的話,還是要一群人默默陪著小弟弟一路「你們有找到住的地方」的聲音騎到知本,最後在一陣尷尬的路上,終於看到知本鬧區,於是打電話問了小羊當初她推薦的民宿名稱,結果小羊一整個很High的跟我拉賽了起來,此時小弟弟停在前頭看著我,好像在期待什麼,而其他人只能裝作欣賞風景化解這場尷尬,所以我只好跟小羊說大家都在等我,不要聊太久,我也趁機跟小弟弟問了一下路,看他知不知道我們要住的那間的位置,最後終於在天黑前到達了今晚要住宿的"天山民宿",不過小弟弟還是在路口等著我們,好像在期待這間民宿沒有空位,不過最後結果讓他有點失望,因為我們已經看完房間了,當然我還是有跟老闆殺了一下價,本來他叫價一千五,我只有殺到一千二,果然還是這種時候還是需要有個女生出面比較好殺價呀....五個汗臭味的男生沒什麼殺價的空間呀......XD,不過算起來一個人也才二百四,也是很划算了。

PM 07:10

  經過一陣整理後,一群人出來逛知本夜街,不過話說知本也只有一條小街可以晃而已,所以我們主要是為了吃晚飯,不過才剛走出來沒多久,就遇到一個在做問卷調查的同學,剛好是在調查來知本是用什麼交通工具,結果他的設計中沒有想到有人會騎腳踏車來這裡呀,所以根本沒有自行車的選項,當然他也很驚嚇,我們可以從台南騎來這裡。 之後晃了一下之後,大家也餓了,就決定先去吃飯。

  飯後,我們往河岸走去,忽然在路上看到了一個在賣"阿Bye"跟竹筒飯的店家,此時看到後方很正的女店員,便轉頭跟和修說「你去問一下阿Bye是什麼吧...」,千萬不要覺得我是俗辣,是因為我要給和修機會表現,讓他雪恥,說他想跟別人聊天別人都不理他(今天在金崙7-11遇到的那二個環島的人).....好吧,其實我是害羞....不敢自己問。

和修:「不好意思,請問阿Bye是什麼?」

很正的女店員:「讓你猜猜看呀?」

和修:「竹筒飯?」

很正的女店員:「不對喔!再猜看看」

  我說這個和修呀,人家是賣竹筒飯跟阿Bye,你怎麼會猜竹筒飯勒...啊這個店員也很愛玩猜謎的遊戲,結果當然和修也猜不到,所以她也只好公佈答案...

很正的女店員:「其實阿Bye就是這個...」

  看起來就是用葉子包起來的東西,裡面打開是飯,原來是竹葉飯,聞起來的味道有肉粽葉的香味。

我:「請問阿Bye是那一族的稱呼?」

很正的女店員:「這個每一族都是叫阿Bye,幾乎每一族都有喔。」

很正的女店員:「 它吃起來有點像肉粽,不過口味上還是有點不同,你們可以買一個五個吃看看呀」

我:「我們先去逛逛,等一下再回來買」

很正的女店員笑著說:「好,沒關係囉,等你們回來」


  很正的女店員推銷東西真的讓人無法拒絕,不過我還是比較想先逛,而且手上已經買了三顆釋迦(台東特產:鳯梨、釋迦、柴魚,印象來自沈文程「來去台東」..,所以我一定要買來吃看看),再往前走,看到幾間比較氣派的溫泉飯店,對我們這種一切省錢為主的學生而言,只能站在門口拍照呀!我們運氣也很好,晚上的天空剛好是萬里無雲,所以星光是特別的美麗,走在河岸的旁的堤防上,大家聊著一些是非...忽然聽到一陣叫聲..

同學:「 哈囉~環島的人,加油!」(他還順便跟他另一個同學介紹我們,說我們是在環島)

  原來是剛才做問卷調查的同學...我還以為台東人那麼利害,一看到我們就知道我們是環島的....

我們:「嗨~謝謝!」

同學:「加油!加油!我們下班啦~掰掰」

我們:「掰掰!」

  之後我們又回到了賣"阿Bye"的店,當然也買了一個"阿Bye"來吃看看,其實最主要...是要拍女店員啦...哈哈哈

 

PM 09:10

  回到民宿後,把還不錯吃的阿Bye及釋迦吃完後,當然就是要進行今晚的重頭戲,來知本一定要做的一件事,那就是.....跟俊慶還有柏余去泡溫泉?疑那來的溫泉可以泡呀?!哈...因為我們住的民宿的浴室有做一個泡溫泉專用的池子,而且還有專門放溫泉水的水龍頭,因此我們三個人就在這個池子裡泡,這是我除了國中在日本脫光光泡溫泉後,再一次脫光光泡溫泉,不過還好大家不是很介意啦!柏余也說他當完兵了不會在意這種事啦,所以我們就三個人一起泡了.......當然為了雅觀,所以還是有圍了一條毛巾啦。話說回來,那個溫泉泡起來真的是"古溜古溜"的,讓人感覺好舒服,我們還請和修充當服務生,幫我送開水進來,真是辛苦他啦!之後泡完溫泉後,身體一整個舒爽,回到床上後,沒多久就進入了夢鄉了。


89.73公里

46.4公里

16.6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