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太平洋-瘋狂海岸線之旅

日期:2008.08.02 星期 天氣:

AM 06:41

   柏余昨天睡前說「明天早餐交給我吧!」,在昨晚逛街時,看到最近的早餐店離民宿有一小段距離,但是今天一早,只看見柏余一個人賴在床上,不用想也知道昨天南迴公路把他給累壞了,眼看著我們的早餐沒人去買,盧a馬上很有大愛的心說他要去幫我們買,真的是讓人好感動呀~~

   

   說也奇怪,當盧a把早餐買回來後,大家精神馬上就來,一個一個賴床的人都很有默契的爬起來,可見早餐的威力有多大呀....

AM 07:50

   有了昨天的經驗,發現還是要熱身,對於一早騎車的幫助很大,所以大家在今天出發前,也做了一段熱身的運動。 今天的路線也不知道是那裡來的自信,想從台東知本騎到Allen住的花蓮南屏...距離至少有一百五以上,昨天晚上還打了電話跟Allen說今晚一定會去住他家,所以大家更不敢掉以輕心的熱 身....

  

AM 08:00

   在熱身完後,一伙人動身開始今天環島的旅程。少了拉攏客人的當地居民及走馬看花的旅行團,早上的知本顯的格外的清靜及美麗,仔細品味附近的風景,感覺像是住在世外桃源般的畫中(有沒有這麼誇張呀.....),不過可能是因為太陶醉在大自然的薰陶中,結果本來打算一早騎台11海岸線到台東市去,結果走了一段路才發現自己是在台9線上,真的是莫名其妙的多繞了一段山路呀!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至少避開了大量的車潮進入了台東市區。

   進入台東市區時,想起了鯉魚山,決定要過去看看,鯉魚山位於台東火車站舊址旁,因此鯉魚山旁還 留有舊的火車鐵路,台東市將這段鐵路改成了鐵馬專用道,讓人感受不一樣的"兩鐵"共騎的感覺,不過話說台灣也有很多這種專用自行車道,但大部份機車騎士都無視標語衝進來跟自行車搶道,讓人覺得設這種道反而是危險,也正說明了台灣人民的素養有待加強.....,還好鯉魚山的自行車道直接在出入口部份設了鐵杆,讓其他車種進不來,因此我們也感受了一小段不一樣的路線。

  就在我們還在研究地圖及路線時,盧a開始不耐煩的撥手機,尋問他在台東的朋友今天路線所需的時間。因為他一直覺得我們今天規劃的路線會騎不完,所以一直希望我們能快一點趕路,不過其實我不喜歡這種有壓力的騎法,似乎為了要在一定時間內趕到而忽略了所有的美景,已經違反了我個人的堅持,不過畢竟每個人的體力及感受不一樣,所以人多出門時總是會遷就來遷就去,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太多人出門的原因。

 

  昨天在表決的時候,我們決定要往台11海線出發,從中再切回台9的花東縱谷,原因是因為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想看海邊的景點,不過事後證明這個決定讓今天的行程是這次環島中最讓人意想不到累的一天。

  在逛完台東市區後,從中華大橋往海線出發,上了橋上便看到遠方的綠島在海上,而我們就隨著這個景色,慢慢的往北前進。一路上看到了許多海岸公路的景色,有如置身在南洋群島中,而且也有許多新興的飯店,也在這條海岸公路上建起沙灘飯店,而今天台東的太陽也毫不保留的展現他熱情的一面,再加上台東的海岸公路又是上上下下的坡,所以不到一小時,我們又開始覺得熱了起來,就在覺得快要被太陽曬到飆汗時,忽然前面出現"水往上流"的路牌,終於看到了今天第一個海岸公路的景點,大家很高興的往路旁的斜坡往了上去,並在停車場停好我們的車子後,就興致勃勃的跑去看水往上流的奇觀。

  這時遇到了一群看起來像是高中生出遊的機車群,也在這裡照相參觀,他看到我們就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雖然沒有說的很大聲,但是被我尖銳的耳朵聽的一清二楚

男同學A:「 哇X,騎腳踏車來這裡耶...」

男同學B:「怎麼可能呀!累死人了!」

女同學C:「 真的是不敢相信!」

   就在他們這樣你一言我一語中,我們往水往上流的小河走去,雖然知道這個是錯覺,但是還是看不出所以然,總覺得他是往"上"流,而不是往"下"流 。

 

AM 11:32

   就在我們往下一個景點出發時,也正接近中午時分,但是我們的目標東河包子一直不見蹤影,一路上的也只有零散一小群一小群的小村落,大家的肚子也快要餓壞了,忽然在前面遇到了一個原住民少年,於是就向他尋問了一下...

我:「請問一下,請問再過去有吃的東西嗎?」

原住民少年:「前面村子就有吃的啦」

我:「那再請問一下東河包子還有多遠?」

原住民少年:「那個還很遠的吶...」

大家:「好,謝謝」

   聽到前面就有吃的東西後,大家加快腳步(腳力?),飛快的往前面騎去,但是經過了十幾分鐘,我們都沒看到任何的店家....我看大家好像都快要騎不下去了,於是又半開玩笑的說

我:「前面就有吃的啦...前面喔」

和修:「山對面嗎?」

和修:「他們(原住民)不是說住在隔壁,結果是隔壁那座山...」

我:「 對呀,對面那座山過去就看的到的啦!」(還在學原住民講話中....)

   結果就在大約騎了快半小時後,我們終於看到東河包子的店了....那傳說中"前面村子就有吃的啦"的店家就成為了永遠的謎團....,為了怕車子不方便,於是就請不知道什麼決定他是公關的和修進去幫我們買包子出來,而就在我們等待的中間,有一個開車來的胖胖大叔對我們產生了興趣...

大叔:「你們從那裡來的呀?」

我:「今天從知本出發。」

大叔:「那今天打算騎到那裡」

我:「花蓮」

大叔帶有調侃的語氣說:「 喔~我從花蓮市開車下來,也開了二個小時多,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喔...」

   雖然我知道這個大叔沒有什麼惡意,但是我覺得他太不了解我們騎自行車的心態了,我們都已經在環島了,他還要我們有心理準備,感覺很像在嘲笑我們辦不到的感覺,這也是每次我們想跟別人解釋騎自行車的感覺但別人都一副無法理解及排斥的心態,讓人並不是很想再聊下去。之後和修買完包子,還是禮貌性的跟大叔微笑道謝後,就到對面的7-11吹冷氣吃包子休息。

   就在我們到達7-11時,遇到了一個也正在那裡休息的車友,打聽之後他是住在台東市,今天出來假日騎車,他知道我們想從台11切回台9時,就有點驚訝的說這樣並不好騎,為什麼一開始會想騎台11,其實我也有點小後悔為什麼要放著又平又美又好騎的台9不騎,跑來這裡吹海風,騎上上下下的山路,想一想昨晚決定只是很單純的想去沒去過的地方,而且大部份的景點也都是在海線上面,所以以為可以邊騎邊逛,那裡會想到原來這條路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的平緩。

  不過反正都騎過來了,當然只能再往下騎下去,所以在我超隨便但又仔細想過後(有看過以前我的文章的人都知道我決定事情是很快速又隨性的吧,但我必須強調我一定都有多方面考慮過喔.....),決定要騎新開的"玉長公路"切回台9,因為在這裡只有三條路可以選擇,一個是走離東河最近的台23到往富里,但我看了一下地圖發現他根本是S型的畫面,根據經驗判斷那是個又長又遠的山坡路,另一條是再往北到豐濱走台11到光復,但有了早上的經驗,覺得這種上上下下又微微逆風的海岸公路要走到豐濱可能就真的會走到天黑,所以我決定要走玉長公路,不過讓人覺得很好玩的一件事是,這位台東的車友居然建議我們能早點轉台9就早點轉,反正再騎海岸線也是要爬坡,不如用一樣的力氣去走最近的台23。

  本來其他幾個人也都還在考慮,但是我一直解釋說選玉長是因為他是有建隧道的,上坡路段海拔不會拉的太高,否則建隧道就沒什麼意義了,如果走台23一定會累的半死(因為我還是相信我的直覺...那個台23真的很長....),但是盧a他還是不太想騎這條路,說不如騎到花蓮市比較有可能,不過我並不想聽他的話,因為我都已經答應Allen了要往台9出發了,所以並不想就這樣放棄,盧a整路一直在擔心我們沒辦法騎完玉長公路,怕大家太累,不過我還是用鼓勵外加連哄帶騙的方式讓大家往玉長的方向騎去。

      

PM 02:01

  因為怕走玉長時是晚上的話一定會很危險,所以我希望能在天黑前過玉長,之後晚上騎台9也比較不會累,所以從東河出發後,一路大約都是均速30公里在騎,可是因為太陽實在是太大了,再加上雖然柏余在當兵是幹訓班出生,但騎車的經驗沒有很多,以及體力還沒習慣調整的和修都開始有速度降低的現象,發現他們已經都跟不上我們的速度時,盧a建議還是趕快選了個路旁的小商店休息,和修一停完車後好像得到了解放,不過表情透露出他已經快要體力透 支了,其實這點讓我有點無力,因為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在騎車與休息中取得平衡,因為自己很了解自己的體力上限在那裡,但不了解別人到底可以騎到什麼地方,這在大家一起環島時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PM 02:58

  在往長濱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三仙台,不過這段海岸路線實在是太損體力了,所以一看到三仙台還要往下滑到山谷下才會到,我直接跟其他人說我真的不想騎下去(但如果可以我真的還是想下去看呀!真是兩難....)

俊慶:「 厚,我都沒來過呀,來逛這條就是要去參觀景點呀,沒下去很可惜呀」

我:「對呀,但是很累人耶」

盧a:「我想騎下去就沒力回來了吧,大家會掛在那裡」

   我也是很想下去呀,但是我們還是用遠眺的方式來去觀賞吧!在照完三仙台後,我們繼續了我們的旅程,柏余在此時開始發揮他搞笑的個性,開始把玩他買的那台會嗶嗶叫的煞車燈,這個煞車燈還附加了方向燈的功能,當打下方向燈時,他還會剛好變成一個節拍器,以規律的節奏在「嘟嘟嘟...」,結果我們二個一時興起,哼起了"失戀陣線聯盟"的音樂(沒聽過這首歌......代表你太年輕囉....XD...不是我太老喔....),不過我們根本就記不起來之中的歌詞,所以就一路搞笑的用亂啦的方式帶過,三不五時還加上我的"甲蟲噹噹噹"作為伴奏,話說這隻甲蟲也很可愛,只要彈他的屁股他就會噹噹叫。

   

第二天時在壽卡照的甲蟲圖

PM 04:00

  終於在傍晚時分,我們騎到了玉長公路的山腳下,所以就在附近的派出所休息,我跑到對面的超商補充了水,順便買了一支冰棒來吃,會買冰棒的原因是因為柏余一直在路上說「我想吃冰我想吃冰...」害我也忍不住想來一支冰棒,結果一看到超商有賣冰棒,就二話不說的買了一支來吃,這家超商除了一般的商品外,也因為離海邊很近,所以也兼賣一些釣魚的商品,所以我在買冰棒時,忽然看到一旁的冰箱是賣冷凍的魚餌時,有一點給他嚇到。

PM 04:20

  休息片刻後,我們開始騎上去玉長公路,不過這個玉長公路也不是省油的燈,當騎到第二段上坡時,我也開始喘氣了,之後終於騎上了第一座山頭的頂端後,就在一旁 原住民老奶奶及老伯伯賣冰的小店暫時休息。

 

和修:「 老闆,請問到隧道口還有多遠」

冰店的老奶奶:「我不知道吶....要問阿公,阿公開車比較知道」

冰店的老奶奶跑去問在正開車壓平一旁路的阿公

冰店的老奶奶:「阿公,這裡離洞口還有多遠」

開車的阿公說:「 沒有很遠,大約一公里就到了,這邊都看的到洞口呀」說完指著對面山頭的洞口

   在道謝之後,我們就往隧道口的方向再騎上去,但是騎著騎著,車上的碼表已經又是一公里、一公里、一公里的過去,阿公口中的洞口還是沒有出現在眼前,果然....又應驗了"住我家隔壁"的原住民笑話,我們又被唬攏啦!開車跟騎自行車是不同的,開車只要咻咻咻就過去了,自行車爬山坡是很慢的呀!於是我們直接忘記阿公的話,慢慢的騎上另一個山頭。附近的山都被雲蓋住了山頂,看起來別有一番身在深山中的味道,一路看著自己剛才騎過的路,慢慢的越爬越高,終於就在我們的努力迴轉下,到達了傳說中"一公里的洞口",大家興奮的開始照起相來,給自己做一個歷史性的見證。(那來的歷史性見證,不就是騎到玉長頂端嗎.....哈哈哈,這對很多人來已經是很不簡單囉!)

 

 

 

PM 06:00

  經過一路約2.6公里的隧道下滑後,我們告別了台東,進入了花蓮縣內,此時看到的是一陣美景,被雲遮住的太陽 ,從雲層的縫中,射向了玉里市區,真的好像在說歡迎我們來到這裡一般。

  就在我們還在看這個景色時,和修忽然跑去和一個在也在洞口外的車友打招呼,後來了解這個讀東海自稱"趴慶夠"車友其實也在環島,但因為他是玉里人,所以暫時在這裡休息,不過要等開學前再完成另一半的旅程,既然他是玉里的當地人,我們就向他請教了玉里有沒有好吃的東西,"趴慶夠"也很阿沙力的說要帶我們去吃玉里人最常吃的”玉里麵”,這可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玉里麵,聽起來還蠻吸引人去了解的,於是在"趴慶夠"的帶領下,一路下滑到玉里市區去。

 
  

PM 06:20

  進入了玉里鎮後,"趴慶夠”帶我們到一家新開的玉里麵店, 店面不是很大,但是至少乾淨又有冷氣,當然我們每個人都點玉里麵來吃,另外還叫了魯味來吃,不過很熱情的"趴慶夠"因為還要回家吃飯,所以他在告訴我們之後要出玉里鎮的路之後,就告別了我們。說到玉里麵,其實就很像一般的家常乾麵,大家也因為運動後,所以麵都一下就吃光了,之後我還叫了一碗烏梅冰來吃,一整個就很有飽足感,就在我們吃飽休息時,老闆娘忽然又端上了兩盤火龍果,說是請我們吃的,為了老闆娘的熱情,就算再飽也要吃下去呀!老闆娘說這個火龍果是他們自己種的,所以很健康又退火,真的是很感恩呀!

PM 07:40

   根據"趴慶夠"的表示,我們只要隨著193縣道,就可以避開玉里到瑞穗的山路,之後到瑞穗後再接回台9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就照著"趴慶夠"指示的路線,一路騎往瑞穗。今天晚上的天空萬里無雲,再加上花蓮幾乎都是稻田,因此沒有什麼光害,天上一整片的星星海讓人驚嘆不已,一路騎在193縣上,右手邊是海岸山脈,左手方則是中央山脈,天空中的星光及月光讓人體會一整個很美的夜騎,以前在台南夜騎時,因為光害很嚴重,所以並沒有辦法看到如此美麗的夜景,可惜的是,因為經過一早上的山路,和修已經完全沒有辦法再騎下去了,所以當我們到達瑞穗時,就臨時決定了晚上要住在這裡,也只好打電話告之Allen明天再去找他。

PM 09:30

  因為太臨時決定要在裡住宿,所以只能盡量找一間可以放自行車的旅館,房間方面也不能太要求,很妙的是,老闆娘還在自家門口賣鹹酥雞。等一切都安頓好了之後,趁著其他人在洗澡,我跟柏余及俊慶先出去晃一下附近,和修因為之前有來過,所以他推薦附近有一家肉圓很好吃,結果當我們才剛走到店門口時,那個無緣的肉圓店的招牌的燈很戲劇化的剛好全部關了起來,頓時讓我站在那裡笑了。

我:「 老闆,你們已經收攤了喔?」

肉圓老闆:「對呀,你們想吃什麼?」

我:「 喔,我們聽說肉圓很好吃,所以想吃看看肉圓,不過你們剛好關門了。」

肉圓老闆:「對呀,要吃可能要等很久喔,真是不好意思啦。」

我:「 嗯,沒關係啦。」

 

  之後只買一杯飲料並到火車站附近走走後,就回到房間,其他人趁著我洗澡的時候,順便到樓下跟老闆娘光顧一下,我也請他們幫我買了一份炸四季豆來吃,最後大家在看完"XX最大黨"後,我的眼皮就受不了,睡入了睡眠狀態,在花蓮美麗的星空夜晚中,沉沉的睡去。

  


142.63公里

48.1公里

18.4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