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漾森林+眠月神木

water_forest

  「水漾」一詞的意思是指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後波光粼粼的樣子。而水漾森林的開始,則是在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全台有感大地震(921)後,石鼓盤溪地形變化,造成河道受阻,因而形成了”漸漸在消失”的水漾森林。水漾森林在形成時長一公里,寬200公尺,最深湖底為16公尺,湖中杉樹因長期泡水而枯竭,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杉樹也漸漸的一根根的倒入湖中。

  這條杉林溪林道是早期「溪阿緃走」(溪頭<->阿里山) 的熱門林道,在921後,緃走路線多處路基崩蹋。原本整條路線可從溪頭神木經林道至杉林溪工寮,再到第九林班登山口(早期有運材車可搭至此地)再接眠月神木,隨後經好漢坡、石猴、眠月車站、塔山站後到達阿里山。原本從阿里山小火車眠月線到石猴站後,只需步行約3小時就能到達眠月神木,現今形成水漾森林後,眠月神木後段崩蹋路跡已不明顯。

  林務局台灣神木樹圍排行民國八十八年修正版,第一名是大雪山溪谷230林道的大安溪神木(樹圍20.8公尺,原記錄第一),第二名是台18線公路旁的鹿林神木(樹圍20公尺,原記錄第二),第三名是拉拉山18號神木(樹圍19.2公尺,原記錄第五),第四名就是眠月神木(樹圍17.8公尺,原記錄第三)。

  現在大部份熱衷登山的人,來走水漾森林路段,都是排鹿屈山 -> 水漾森林單日或二日來回,漸漸少有人會再特意前往眠月神木。雖然撿三角點是許多登山人士的目標,但因此而放棄了花費了四千一百年的才造就的神聖美景,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IMG_4669.JPG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到阿里山時,除了對被砍伐的神木群遺跡有所感慨,也對被留下的檜木神木感到尊敬及感動。看著神木只覺得人的渺小,更能用謙卑的心情來面對這些存在上千年的大樹們。在聽到有機會見到眠月神木時,心中特別的感動。除了因為921後,來到眠月神木的方式變得較難以親近,但也因如此更加能體會神木帶來的神聖而偉大的衝擊感受。

  而這次的路線是年初爬嘉明湖的嚮導小花所帶的另一條路線,一聽到她說要帶團往水漾森林時,立刻就想到了眠月神木,也就二話不說立刻報名參加。這團朋友很多,有五個香港來的朋友,他們熱愛山林的程度讓人非常欽佩,聽他們說他們這次來台灣才剛爬完雪山,隨後就接水漾森林,結束後還要再來個甜點竹山天梯,真的太厲害了。除了這五位香港朋友外,還有另外五個來自南台灣高雄的朋友,一路上有他們在,實在是歡樂不減,快樂不斷。

  有時候真的就是學到就用到,今年才開始想到來學個粵語,馬上就遇到了香港朋友,雖然發音依舊很"掉漆",他們慢慢說時漸漸可以聽出三四成的對話內容,一路上除了欣賞路上的美景外,另一方面也要想辦法跟香港朋友聊天(其實他們會說國語呀XD....)。

DAY1

  仁亭(07:58) -> 工寮(11:04) -> 水漾森林(14:32)

  從杉林溪園區的仁亭出發有二個路徑可以選擇,一個是一旁的傳統登山路徑,另一個是S形的林道上山。小花一開始當然癈話不囉嗦,選擇了直直上切的傳統登山路徑來幫大家熱身,真是讓人熱血沸騰呀。

IMG_4528.JPG IMG_4544.JPG IMG_4547.JPG

  花了約一小時三段上切後,來到了林道平緩處,到這裡後就可以喘一口氣,慢慢步行到工寮,但一路上芒草很多,不時還要用手檔一下,防止臉被割傷。除此之外,路上大約都是中級山的景觀,道路陰暗處也多處泥濘,大家就一路上演輕功泥巴飄。

IMG_4559.JPG IMG_4591.JPG IMG_4622.JPG

  約走3小時後就能到達工寮。這次香港朋友帶來了中國海軍研發的軍糧,超酷的石灰加熱包,利用石灰與水加熱原理完全不需要用到火就可以把食物加熱,而且食物豐富到還有菜、主食及蛋糕甜點,台灣的登山食物整個被比下去啦。(此時我正默默的吃著早上民宿帶來的饅頭.......整個大輸十幾圈)

IMG_4629.JPG IMG_4631.JPG IMG_4632.JPG

IMG_4639.JPG IMG_4640.JPG

  在吃飽喝足後(只有饅頭....),從工寮出發後約50分鐘就會來到林班與往阿溪緃走的分叉路,這裡也是當初卡車可以到達的地方,從這裡要上切一段距離不短的山壁,算是這次路線裡的震撼教育。

IMG_4700.JPG IMG_4709.JPG IMG_4714.JPG

  到達山壁上方後,就又是一路平緩的山徑,此時下午天氣不出意料的開始起霧,在濃霧中上上下下經過幾個倒木與樹叢約半小時後,就可來到下切到水漾森林的地方。

IMG_4737.JPG IMG_4751.JPG IMG_4760.JPG

  從下切點開始,只要不斷的下切約一小時後就可以到達水漾森林,途中會經過拉繩索的垂直山壁,但爬山時不斷的下切是最累人的。

IMG_4767.JPG IMG_4777.JPG

  終於在大家不斷的奮力前進下到達了水漾森林,初見的感覺真有如柳暗花明又一村,走在原本的山脊森林樣貌的路中,忽然間就出現了一大片廣大平緩的湖畔,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感受。

IMG_4800.JPG

  到水漾森林後,見到了先行上山為我們辛苦搭建帳篷"MIT台灣誌"的志平,正準備我們的晚餐,今晚除了我們外,還有另一大團40人也是由志平包辦伙食,也就是這次他背了五十幾人二餐的食物上山,聽說大約背了60幾公斤,真是辛苦他了,沒有他們我們還真的不能如此輕鬆的上山呢。

  下午的水漾森林在濃霧中顯得特別的神秘,就在太陽要下山之際,霧散去又隱約顯現出那美麗的一撇。而今天在享受完志平大哥準備的超好吃晚餐後,就早早進帳篷準備明天一早來探訪神木。

IMG_4819.JPG IMG_4826.JPG IMG_4847.JPG

IMG_4894.JPG IMG_4895.JPG IMG_4911.JPG

DAY2

  水漾森林(04:51) -> 眠月神木(06:06) -> 水漾森林(07:18) -> 工寮(11:08) -> 仁亭(13:49)

  一早4點多,五位香港朋友全都自動起床準備要往神木,而另外五位歡樂的高雄朋友只有平常也有在爬山的小林大哥爬起來,其他三位因為昨天一天的中級山之旅,都自動留守營區,順便看看一早水漾美麗的星空與滿月的月色景致。

  從水漾往眠月神木的路徑開始較少有人走,所以路徑都較難行,一路上路徑較滑,還好單程只需花一小時就能到達,整段路最特別的就是幾乎都長滿了馬藍,就好像是在歡迎我們的到來一樣。

  IMG_4944.JPG IMG_4973.JPG

  眠月神木果然非常的巨大,站在一旁就像是一隻小螞蟻一樣,不得不對大自然神奇的一面感到佩服,更不枉費翻山越嶺來到這裡,只為了一睹它壯大高聳的一面。

IMG_4953.JPG

IMG_4965.JPG

IMG_4967.JPG

  拜訪完這神聖的眠月神木後,我們回到了美麗的水漾森林。在早晨陽光的點綴下,吃著志平準備的早餐,享受著這山林美好的一面。

IMG_5042.JPG

IMG_5047.JPG

IMG_5050.JPG

  飯後當然不免俗的,開始拍了許多到此一遊的照片,也記錄下人生中精彩的一頁。

IMG_5073.JPG IMG_5091.JPG

IMG_5093.JPG IMG_5102.JPG

  隨後告別了這漸漸消逝的美麗森林湖泊,踏上回家的旅程,雖然大家都有些累了,但一路上有說有笑,也一步一步的回到了起點。爬山除了享受自然美景的薰陶,也能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想這也是爬山的好處之一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漾森林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